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风采 - 村官访谈 - 正文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大学生村官谈:当好农村基层干部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2-10-08 00:00:00  阅读量: 次】


我国是一个绝大多数人口在农村的农业大国,这是最重要的国情。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农业关系到工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农村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能否如期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对全国来说举足轻重;当前国民经济发胀的突出矛盾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我国城市与农村发展差距在拉大,农村文化、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现代文明远远落后于城市。缩小城乡差距,不断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进而大幅度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在农村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的农民,尤其是农村基层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依靠力量,是国家政权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农民的积极性,没有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就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工业的进步,更谈不上实现现代化。为适应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就需要为祖国小康目标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农村基层单位是实施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而基层干部则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动力。笔者认为:培养和造就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基层干部队伍固然是实现目标的关键。而如何当好基层干部,则是关键中的关键。

要当好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干部,就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俗话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村组干部开展好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学习。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州(市)、县、乡(镇)关于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以及一系列战略决策,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决解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真学、真用。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以致用,积极实践,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增长才干。向群众学习,汲取营养,真心实意地当好人民群众的学生,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把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当好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是不是具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能不能有效的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非常重要。在工作中,要始终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新形式下的群众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之以需、立之以信,做农民群众的好朋友、主心骨、代言人,好兄弟。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特别注意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变管制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变堵防为疏导,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层层转办为层层解决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能力。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要胜任这一工作,就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维护班子团结;要做好工作,就必须首先模范带头遵守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尤其是“四议两公开”的原则,做到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由集体研究决定,不能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充分尊重多数人的意见和建议,果断拍板、科学决策,不含糊地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懂得尊重别人,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集中多数人的智慧。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不论分管什么工作,都要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分管工作中重大的问题都交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决定,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基层干部的工作,勇担责任,冲锋在前,敢于碰硬,甘当配角,切实做到“互相补台不拆台”,你落下我主动捡起来;二是大胆负责。在班子内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二者不可偏颇,作为一名班子成员,既关心全局工作,分工不分家,又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三是搞好班子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作为一名副职,始终当好“配角”,做到思考问题要换位,履行职责到位,找准位置不越位。

出色当好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就要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基层工作,身处农村第一线,直接与农民群众接触,其作风如何,关系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农村改革发展的成败。故此,一定要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将关系发展的每一项决策建立在充分调查、科学论证、慎重决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和发扬调查研究的好传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一线了解情况,多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村民家中跑一跑,多向村民学习,及时总结、概括、提炼和升化人民群众创造新的丰富经验,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规律、基层实际和群众意原。清廉自守,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明晰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权。

总之,当好一名农村基层干部,靠的是其领导水平和能力素质,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牢牢抓住建设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立足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放眼未来发展,建设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下,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情操,练就坚强的人格,从知识、能力、修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勤奋工作,努力为人民办实事,当好农村基层干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向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一条:中组部负责人详解《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见》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实验大楼627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1066035 传真:0571-63732737 邮箱:cg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 CG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