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资讯 - 三农政策 - 正文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践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1-10-11 15:24:32  阅读量: 次】


铸牢共同富裕的基石

——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践与启示

今年年初,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开始率先探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村集体经济富不富,农民钱包鼓不鼓,直接决定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色。

6月,浙江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集体经济要在5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浙江再次以奋勇争先的姿态,践行坚决完成使命的庄严承诺。

近日,记者走进浙山浙水间的乡村,品味其间折射出的辩证法,浙江高质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方法论”,已呼之欲出。

之江潮涌、奋楫逐梦,锚定强村惠民新航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要实现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基础,这个基础来自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浙江厚植优势,打造出支撑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的“定海神针”。

——用“如椽巨笔”擘画美好远景

集体经济是撬动共同富裕的金杠杆,这一认识已扎根浙江干部百姓心底,融入浙江农村集体经济的一次又一次迭代升级。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这些年积累了百亿资产,“清一色”姓“集体”,村民人均占有净资产360万元,很早就实现了“全村没有困难户,家家都是富裕户”,用航民村领头人朱重庆的话说,靠的是“始终如一坚持集体经济,坚持共同富裕这条路不动摇”。

知向何处则方向不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表示,从长远来看,只有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才能更好地增进农民福祉、发展农村事业,在农村双层经营体制中更好地发挥“统”的功能,才能有条件补齐共同富裕中的这块“短板”。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加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有机统一,与持续缩小“三大差距”同频共振,带来的活力与生机,让浙江农村的共同富裕之路有了坚实支撑。

转化为全局胜势的起笔已经落下:2020年,浙江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超过7200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610.3亿元,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浙江在农村富裕之路上底气满满。

——用“无形之手”重塑经营生态

浙江人历来善于经商,民营经济量大面广,发展集体经济是否会“与民争利”?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能得到较好答案,该村每7户家庭就有1户经营企业,在老书记胡岳法看来,村集体赚房租钱,村民赚产业钱,“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是‘两条腿’,两条腿走出来的共同富裕,稳!”

稳稳的自信,来自稳稳的发展路径。在浙江,集体经济善于“扬长避短”,跳过在竞争性领域和实体产业中的劣势,发挥资产资源长处,做好租赁、物业“一条龙服务”,为民营经济拓展空间、搭建平台,在优质服务中找到了新增长点。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浙江农村集体经济正与民营经济共舞。

探索,不止于此。2019年,一项名为“公司化经营”的试点在杭州市临安区光明村悄然落地。光明村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在公司化转型、市场化运营中实现全新变革。一年后,“推广临安‘村庄经营’理念,推动经营机制向市场化转变”被写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巩固提升集体经济的指导性文件。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处长方杰认为,让集体经济进入市场竞争,遵循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开展运行,这是浙江定下的主攻方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之路,就是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且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新型集体化、集约化发展道路。

——用“有为之手”厚植发展根基

发展集体经济,首先是要把集体组织发展好。2007年,浙江修订了全国第一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赋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明确其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主体地位。2015年制定了《浙江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对于集体资产管理和集体经济发展作了进一步法律规定。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积累。2017年,浙江打响了三年村集体经济“削薄”战,多渠道为村集体“输血”造能。至2019年底,省定69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

2020年,浙江又定下一个“小目标”: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提出24项举措,通过输血、造血、活血,引导薄弱村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到2022年消除年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

厚植集体经济根基,浙江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在率先示范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低扩中”“双强行动”中,处处都能看到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精妙设计。

政府“有为之手”也打出财政支持组合拳。在实施“消薄”三年行动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85亿元,市县级财政投入超百亿元,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2022年前将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优惠利率的促进增收类贷款500亿元以上;持续推出财税、土地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让政策活水精准滴灌到根子上。

积厚成势、蓄力跃升,锻造高质量发展格局



上一条: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实验大楼627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1066035 传真:0571-63732737 邮箱:cg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 CG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