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杜泽镇:做精乡村游 百姓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0-06-01 10:36:02  阅读量: 次】


近年来,杜泽镇明果村立足山区环境和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围绕“千年古刹、上善若水、养生休闲”特色主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精品民宿、生态农场等新兴业态,乡村旅游产业初具规模,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消薄”工作成效明显,村集体固定资产从几万元增加到目前的800多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从每年0.57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2.8万元。

一、乡村旅游促增收

“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山路难行,美景藏在深闺无人识。如今,游步道建成了、景观桥有了,明果村让越来越多外来游客熟悉,我们也变得更有底气了!” 当了20余年的明果村党支部书记郑银富,在说到明果村的变化时难掩欣喜与激动。他说,2014年生猪整规以后,明果村积极谋划“富民强村”新路子,依托禅养、康养文化,开始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着力打造乡村大花园。

先后完成了1200多米亲水慢步道、700余米登山游步道、禅养主题3D画景观、特色景观桥、明果特色精品民宿暨禅养生态休闲观光园、祈雨感应香亭及祈福林、27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等一批项目建设,旅游景观逐步成熟,2018年明果村被评为省级3A级景区村庄。原本集体经济落后的村庄渐渐恢复了生机,更让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起来。

二、民宿经济促增收

明果村青山环绕,碧水潆洄,自然禀赋优越,具有发展民宿、农家乐的特色优势,但由于缺乏“带头人”,全村没有人敢尝试。2017年,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明果村着手实施村庄整治、农房腾退和改造工作,并投资200余万元,对闲置的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住宿、餐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端精品名宿——净叶雅苑,并成功对外招商,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10万元/年。

建设民宿,发展民宿经济成为了明果村打出的一张“致富牌”。在多方考察,评估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明果村又结合实际,发展“一家一特色”庭院经济。从建设农家乐开始,先后鼓励村民利用自建房、高山蔬菜开农家客栈,同时利用村里原有闲置房屋进行改造,优化设施建成了民宿,创建明果山庄、溪径客栈、唐武客栈、春燕客栈等4家精品农家客栈。自2015年5月1日开业以来,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5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约12万元。

三、产业延伸促增收

随着明果村旅游势头的向好,“旅游能赚钱”在这里得到了较好地体现。有机蔬菜、茶叶以及农户家养的土鸡和土鸡蛋,都受到了众多游客的欢迎,间接带动了周边50多户农民增收。每逢清明、端午,到明果寺的游客就络绎不绝,粽叶、笋干、梅干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更是十分走俏。

除了旅游带来的效益,明果村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大力发展中草药、茶叶等林下经济。目前已流转农户土地30余亩,用于种植白芨等中草药;另打造20余亩禅茶基地,发展禅茶经济。目前,中药材种植项目和禅茶基地都已启动,预计每亩净收益为5000—6000元。

四、村企结对促增收

此外,抓住“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的契机,明果村与省担保集团结对,村企合作,共同合作优质项目,建成物业经济发展中心,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入;在区、镇帮扶下投资申报鄞衢飞地产业园项目,预计每年入股收益分红5万元。

来源:衢江区农业农村局




上一条: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农区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农房变客房

下一条: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2020)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衣锦街252号(浙江农林大学衣锦校区实验大楼627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1066035 传真:0571-63732737 邮箱:cg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20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 CG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